早在好幾個月前,
同事就不斷翻出兩岸三地各家生肖書警告我,
屬馬的犯太歲,今年運勢大不妙。

我也不是沒聽過安太歲這回事,
只是向來對神祇廟宇、宗教信仰之類缺乏慧根靈感,
就沒特別在乎此一儀式。

不料跨過鼠年沒多久,我已經隱隱覺得開春不順,
突如其來的意外插曲更讓生活與心情在元宵未過就陷入僵局。
或許不堪這種疲憊,或許人年紀大了膽就小了,
鐵齒出名的我也考慮仿效老闆的做法,
上鹿港天后宮或大甲鎮瀾宮的網站來個線上安太歲,信用卡付款搞定。

誰知這念頭一出口,熟知民間習俗的老友M立刻斥說太沒誠意,
並天天督促,安太歲一定要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
看不得我發懶拖延,
M終於在期限最後一天開車來到辦公室押人,助我踏上安太歲之旅,
目的地是鼎鼎大名的松山慈祐宮。

光拜拜這個步驟就新鮮無比,
從準備貢品、買香買金紙、插香點蠟燭,我都笨手笨腳、糊里糊塗,
跟著M繞遍五個樓層拜完一圈,
像個洋觀光客般沉浸於異國情調的興奮,
似乎還大過心靈的虔誠平靜。

安太歲本身倒是現代化許多,
填好表格抽號碼牌,等待燈亮叫號後付錢買單就輕鬆結束。
唯一的阻礙只發生在填表時,
寫完出生年月日,我望著歲數那一格發呆,
工作人員頭也沒抬地直接下指令:「三十一!」
這是哪門子算法?我可從沒下筆那麼心不甘情不願過。

總之是安好太歲了!
不知道這六百六十元買來的祝福是否真能保我諸事平安,
但至少友誼的溫度、與M和J在饒河夜市共享的豬腳麵線,
還有妹妹深夜外送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讓我有一絲信心。
這不好過的一週會撐過,未知的日子會轉晴,犯太歲的一年會保持勇氣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