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過不下一百次為什麼不穿卡鞋。
這念頭早在心中蠢動,但因為六月底的一場摔車意外而暫時擱置,
繼續踩著不合格的Zara閃亮銀色休閒鞋到處趴趴走,
直到受傷陰影似乎已然遠去,今天終於將計畫付諸實行。

決定選用登山車SPD系統曾經引來車友厥詞批評,
「那不如不要買!」「浪費錢!」「登山車卡踏能看嗎?」連珠砲攻擊,
彷彿我斗膽玷汙了那神聖公路車界的高尚靈魂。
這插曲讓我傷心了好一陣子,我不知道他明不明白,
並非我做的決定不容質疑不容討論,
而是他斬釘截鐵的態度粗暴地侵犯了我對多元價值的信仰,
言下聽來更羞辱了我諸多騎登山車以及騎公路車並使用SPD卡踏的朋友,
那隱含了很刺耳的階級意識。

當時未及解釋的理由其實很簡單,
之前同事熱心相贈他換下的SPD卡踏,基於能省則省的美德自然沿用無妨,
再者我騎車既不比賽也不操練,純粹玩耍郊遊,
到達目的地肯定要拍照觀光、吃喝蹦跳,
一雙走得了路的鞋顯然比較符合實際需求。

得空由友人帶往新莊RST展開改造大業,
我便裝素顏、輕鬆悠閒,渾然不覺即將面臨的艱鉅挑戰。

買鞋一向是我的強項,買卡鞋卻沒那麼好玩,
尺寸剛好的鞋款不多,東挑西揀看上兩雙版型合腳、價格可親、外觀也能接受的。
黝黑Shimano簡單樸實、中規中矩,就是個標準無趣的卡鞋模樣;
雪白LG嬌俏出色、亮麗迷人,女孩看了都會尖叫,
但柔軟鞋底加上綁帶設計休閒味重,儼然只是雙可以黏在踏板上的球鞋。
說穿了,兩者對我而言就是半調子的專業和純虛榮的時尚要大抉擇,
最後我選擇了前者。

接下來由RST店員擔綱教練,卡鞋集訓速成班在練習台上就地開課。
如何腳背輕撥、算準位置、順利上卡,如何姿勢到位、流暢踩踏,
如何抓對角度、正確用力、安全脫卡,再如何把以上動作一氣呵成、連貫並習慣。
平常看車友上卡脫卡駕輕就熟、帥氣俐落,自詡腦筋不壞應該學得快,
誰知這一切比我所以為的困難,
位置老算不準、角度老抓不對,用力的方法也錯誤百出,
脫掉上不了、上了脫不掉,偶爾成功擺明是運氣使然,
我就像個初學走路的娃娃,手忙腳亂很笨拙。
更別提要練習眼光直視前方的盲卡特技,笨娃娃真想一輩子用爬的別走算了。

練習台上稍微穩定之後,就是公路駕駛的時間。
這下車會前進、人要平衡,
不只身體得應付的指令變多了,心理壓力也需設法克服。
雖然步步危機、七零八落,幾趟來回總算有驚無險,
沒料到在模擬停等紅燈時,教練隨口提醒,
「左腳脫卡以後龍頭要擺正或朝左,不能往右偏,否則就會向右邊倒。」
不知怎麼一時鬼打牆的我,
聞言竟立刻乖巧地演練嘗試看看,同時也立刻證明了教練說的話沒有錯!
卡鞋首摔還沒正式上路就發生了,在RST的停車場。
聽說初換卡鞋起碼要摔三次,假使這已經算一次,那倒是個好消息。

老實說我現在真有點惶惶不安,無法想像騎上馬路會是什麼光景。
未來好一段日子,
我恐怕摔在地上的時間會比騎在車上的時間多,
同行車友如果發現我不見了,請低頭找一找,
沿路車友如果不巧目睹我慘烈摔車的演出,
請裝作沒看到,要笑也暗笑在心裡就好,
別圍觀、拍照、吆喝大夥兒來共享,也別趕回家寫在部落格、Mobile01或PTT上。
萬事拜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