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822.JPG
據說每天日照時數少的話,
人類腦細胞的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量與活動力會降低,
進而引發憂鬱傾向,
所以冬季向精神科求診的病患特別多,
白晝短、黑夜長的國家,人民也比較不快樂。

最近我還蠻相信這種講法的。

眾所周知我是隻超級夜貓子,而且越來越嚴重,
以前即使需要清早上班,一樣老摸到半夜一兩點才睡,
現在工作時間彈性些,
更從兩三點、三四點漸漸變成四五點,
大家鬧鐘響了我才熄燈,這一覺肯定睡到過中午,
反正我把房間窗簾換成遮光布,根本不知此時是何時。

一直運作得挺好的,
漫漫長夜我可以自在地上網看電視看書,
睡到自然醒又不影響所需要的休息質量,
但後來偶爾發現,
下午兩三點起床,等於再過兩三個鐘頭天色就暗去,
看沒多久的陽光,讓人莫名沮喪,
一種「一天又結束了」的無端失落和恐慌。

尤其搬進了一個有寬敞陽台的房子之後,
日光那麼美、白天那麼迷人,
一睜眼,這亮晃晃的大好青春卻只剩下尾巴,稍縱即逝,
怎不叫人惆悵不甘。

不久前,一個傷心難熬的下午,
我竟歇斯底里地在四點就打開客廳的燈,
為的是害怕夜晚無預警來臨,
我會被巨大的寂寞黑洞給吞噬,陷入絕望。

總之這幾天我立志實行新生活運動,
早睡可能有點困難,就從早起開始,
設法延長我的個人日照時數。
當然,你知道早晚的定義是相對而非絕對,
因此這裡我所指的早起,
是盡量在早上十一點之前起床。

試辦兩三天,成效似乎還不賴。

拿禮拜天來說,
我早上十點多起床,和朋友們相約看下午兩點半的電影。
好整以暇地在家晃蕩半天,一點多悠閒踱出門搭捷運,
看見樓下館子間間生意好得很,
我心裡納悶,「為什麼大家今天那麼早吃晚餐?天都還沒黑呢!」
一回神才恍然明白,原來大家吃的是午餐。

一來這個時間我多半都還在睡,
對於「午餐」此一概念並不熟悉,
二來當時距離我起床約莫三個小時,
以平常下午兩點起床推算,該是快吃晚餐了沒錯。

一般人是徹夜未眠會造成生理時鐘錯亂,
我卻因為早起而搞不清楚天南地北。
不過這大烏龍倒像是給我一個小禮物,
從周公那兒平白偷得幾個鐘頭美好時光似的,
心情瞬間雀躍了起來。

不是在深夜的黃澄燈泡,而是在大中午的亮眼天光下完成這篇文章,
你們也嗅到字裡行間的空氣有些不同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