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42.JPG
台北飛往加德滿都的航班挺折騰人,
如果訂不到可以當天抵達的港龍機位,就得取道曼谷,
那代表來回都必須各等上十二個小時,而且是摸黑跨夜的十二小時,
只能瞎耗在機場裡動彈不得,沒啥搞頭。

本來有打算去程或回程順便進曼谷晃個幾天,
但最後鑑於尼泊爾難得一遊,泰國隨時能成行,
為免浪費寶貴的假期,還是作罷。

要在機場消磨一夜當然不困難,過境旅館睡一覺就解決了,
偏偏我不知又哪根無聊的神經發作,
心想往常旅行多半走吃好住好的都會路線,
這回前進尼泊爾,總算帶點背包客味道,何不連滯留機場都背包客一番?
反正看過《航站情緣》嘛,
機場裡怎麼討生活,湯姆漢克都有教,
他還賺到一個凱薩琳麗塔瓊斯哩,這是重點!

於是晚上十一點飛機降落,
我就展開了Suvarnabhumi機場半日遊。

首度親臨Suvarnabhumi機場,名不虛傳地寬敞明亮嶄新,
看似龐大複雜,其實就是呈雙十字狀的四層樓結構,按圖索驥頗為清楚簡單。
做為轉運重地,Suvarnabhumi機場絕對不讓人寂寞,
二十四小時都有班機起降,
即使三更半夜依舊熱鬧非凡,擠滿了各種膚色、各種語言的四方過客。

摸熟了地形、逛了逛琳瑯滿目的免稅商店後,
假背包客在此碰上大困難,機場竟然出乎我意料地沒有無線網路。
眾所周知我是重度網路成癮者,
千辛萬苦扛著小小白出門,焉有不上網的道理,
況且我才剛迷上Plurk一天,手癢難耐,無論如何都想玩一下,
環顧勘查之後,萬分慚愧地,我還是做了很不背包客的決定,
進四樓的星巴克,買一小時一百五十元泰銖的夭壽貴連線帳號上網去。

良心未泯的我只買一小時解解癮,接下來就仰賴背包裡的《項塔蘭》作伴。

選擇《項塔蘭》當作此行的手邊書,一開始的理由再實際不過,
我的閱讀速度飛快,旅程中長長的獨處時間,需要厚厚的磚頭書方能應付,
《項塔蘭》上下兩大本、加起來近千頁的份量足堪重任,
輕薄紙質卻不至於太造成負擔,
又無巧不巧地,博客來趕在我上路前三天打六六折,所有因素配合完美。

是到後來才發現,
拿孟買貧民窟的濕熱擁擠對照加德滿都街頭的喧囂雜沓何其傳神,
印度人的情義比擬尼泊爾人的活力又多麼令人會心;
旅行讓《項塔蘭》猶如身歷其境,《項塔蘭》則讓旅行變得觸感細膩,
這可是刻意求也未必求得來的幸運。

要推薦推薦星巴克,
這裡可說是過境Suvarnabhumi機場的實惠天堂,
柔軟的沙發、昏黃的燈光、適中的溫度,好個全日不打烊的棲身之處,
甚至配備電視螢幕供人掌握班機動態。
午夜一過,燈光會調整為更昏黃的好睡模式,
服務生和路人都對店裡或坐或臥的橫陳軀體見怪不怪。

非要節省克難個徹底的話,
據我觀察,三樓B區末端,登機檢查門前是個好地方。
位置稍微偏僻,所以人少安靜,
包覆皮質的椅子稱不上豪華享受,至少比光溜冰涼的鐵椅強多了,
我試躺過一會兒,冷是冷了點,還算舒服。

凌晨時分,曼谷下起傾盆大雨,
雨滴如鋼珠般打在玻璃屋頂上,雷霆萬鈞、轟轟作響,
提醒沉醉夢境的背包客們,該起床奔赴下一個目的地了。

在洗手間裡換上隱形眼鏡、化好妝,
到免稅商店噴一身平常慣用的香水,
久別重逢的剎那,絕不該像個苦候天明的狼狽旅人。
Hello,Kathmandu;hello,you!

十多天後再回到Suvarnabhumi機場,是在陰陰暗暗的傍晚。
旅行告終的失落、說再見的不捨、下一步的茫然,
交揉成最傷感揪心的異國暮色,
原來過境旅館的彈簧床比星巴克的沙發更難眠,
附贈的標準早餐索然無味。

2005年末一個人浪蕩曼谷十天,
那是為了心裡一趟自己的畢業旅行,
2009年中一個人停泊曼谷二十四小時,是為了轉機,
或許這次我還不想畢業,
卻不知道一切會不會有轉機。


ps.誰還沒把我加入Plurk好友?帳號nice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