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46.JPG
我猜這個部落格的讀者以男生居多,
不過偶爾仍想聊點女生的事兒,
反正男生都有媽媽姊姊妹妹老婆或女朋友,
了解一些衛教新知也不錯囉,
何況這玩意兒還是個男生推薦給我的呢!

某日在噗浪上靠夭生理期第一天懶得出去騎車,
一位足跡和輪跡都遍及世界的專業旅人朋友提議,「試試月亮杯吧!」
查閱相關介紹之後,我真是大惑不解,
像我這麼愛動、愛旅行、愛到處蒐集新資訊又樂於嘗試新玩具的人,
怎麼可能不知道這種東西?
驚愕之餘立刻上英國Mooncup網站花二十磅訂購了一個來玩玩。

簡言之,Mooncup就是一個放進陰道承接經血的杯狀物,
取代傳統衛生棉或衛生棉條的功能,
標榜可重覆使用,環保又省錢。
雖然從來不是什麼環保尖兵或省錢達人,
但一向視衛生棉條為人類最偉大發明的我,
絕對願意做任何努力去提升生理期的便利與舒適度。
小小的包裹一週內火速送達,
我則第一次這麼盼望下一回生理期的到來。

以下就依啟用兩個月的經驗,
回答幾個大家也許會有,或我自己曾經有過的疑問。

Q:置入或取出的難度高不高?
A:Mooncup杯體是柔軟有彈性的矽膠,置入時要將杯口彎曲對折。因為我慣用衛生棉條,心理上沒有排斥恐懼,所以置入絲毫未遇到任何困難,首度使用就一次OK。取出的難度稍微比較高,會有一種令人暈眩的真空引力,不能猛然硬拉,必須以手指輕壓杯壁外側,先讓空氣進入,又要維持穩當平衡,避免血濺四方,這需要一點練習,我第二個月已經順手許多。

Q:舒適度如何?
A:我認為和衛生棉條感覺一模一樣,也就是毫無感覺,置入之後就彷彿不存在,沒有任何異物感。

Q:容量有多大?
A:說明書上指示四到八小時清空一次即可。我第一次使用時在下午兩點置入。傍晚六點多取出,備用的衛生棉上無任何血漬,杯體則約莫裝了八分滿,因此容量是大於衛生棉條不少,對很挑洗手間上的我來說,外出方便許多。但前提是必須放得正確才能完美承接,如果位置不對或者杯口沒有舒展開,可能立刻就會滴滴答答。
ps.從自己身體內取出一杯血,竟有種很詭譎的成就感。

Q:使用方便嗎?
A:就像免洗筷比環保筷方便一樣,需要取出、清空再放回去的Mooncup,當然比用過即丟的衛生棉條要來得麻煩,在家差別不大,反正洗滌容易,但在公共場所的洗手間,就可能碰上身邊無水可用的尷尬,尤其常常連手指都弄得血淋淋的,很是狼狽。不過我覺得Mooncup的方便性在於,從此不必算計出門時間,在包包裡帶著一大堆衛生棉條,老怕忘記帶或帶不夠,又臨時沒地方可買,基本上只要一杯在手就可以保平安。

Q:姿勢會有影響嗎?
A:不管站著、坐著或躺著,經血還是都會流到衛生棉上,同理,就算睡一整夜,它仍會乖乖留在杯底,並不會如許多人所擔心地往體內逆流。我經常在生理期去上瑜珈課,照常倒立、開腿、翻來滾去,也沒吐血或流鼻血什麼的,不過好像的確有些微外漏的情況發生,我想這應該不在Mooncup的保固範圍內吧!

Q:走路時會有體內杯子裡的液體在晃動的感覺嗎?
A: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