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59.JPG
峰迴路轉,總之她是我家的新成員了,
而我在成功養活她一個月後,才終於敢拿出來昭告大眾。

她叫Сафина(讀做Safina),女生,魔羯座,三個月大。
為什麼要取個又看嘸又拗口又不像貓的名字?
因為Safina是俄羅斯藍貓,
我第一個念頭就想給她個愛國懷鄉的俄文名字,
順便紀念一下我大學修了三年,而今程度是只認得字母的俄文。
(嗨!老師,我的俄文終於派上用場了呢!)

不過就跟大部分貓一樣,Safina有其他一百個別名,
阿喵、阿貓、貓仔、小貓、吸鐵、吸仔、小鐵妹、灰塵、抹布,
偶爾也會視情況變成胖子、笨貓、混蛋和豬,
真正會叫她Safina的好像只有我一個。

從羨慕別人家裡有隻貓,到自己接隻貓回家,
需要的決心不下於(甚至更大於)展開或結束一段戀情。
隨興度日的我,要獨立看顧一個十五年的生命,
說真的,想來有點毛骨悚然。

頭幾天我果然嚴重適應不良,
在我還不大認識她、她也還不大認識我的過渡期,
Safina的存在簡直讓我心力交瘁。

那無關我要幫她張羅吃喝、清貓砂,
無關她在該睡覺的時候喵喵狂叫一整夜,
無關她來的第二天就把第一泡尿灑在我的沙發上,
無關她的毛鑽進我的鼻孔、腳印踩得到處都是,
無關我出遠門要傷腦筋如何安置她。
不是這些技術性的問題!
而是有個活生生的東西二十四小時和我處在同一個空間裡,
而我得負責擔保她一直活生生的,
那種壓迫感,像一雙手緊緊勒住我的脖子。

才發現,這些年來不論身邊有沒有誰陪,
一個人住、隻身過活的冷清孤立已經多麼根深蒂固。

幸好跟Safina逐漸互相了解,
我也知道她並沒有那麼容易消失或故障之後,
焦慮稍稍解除,感情則從那空隙中迅速滋長。

當我呼喚Safina,她懂得轉頭回嘴甚至十萬火急地飛奔過來;
當她想睡覺時會爬上我的大腿找位子,再喃喃抱怨姿勢不夠舒服;
當她開始養成習慣,固定在浴室旁的四層書櫃上等我洗完澡;
「心融化了」這形容很俗氣,卻絕對貼切。

許多人說Safina跟我很像,
我想他們指的一定不是長相,畢竟Safina的眼睛應該足足有我的三倍大。
目前為止,
我們毫無疑問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同屬無敵大食怪。

都說貓挑嘴難養,
Safina對食物的廣泛興趣更勝於狗,令我不可置信。
不管我在吃什麼,加辣的滷味、燒滾滾的熱湯、烤焦的麵包、醃漬的泡菜,
Safina一定湊上來想分一杯羹,
且不是好奇聞聞而已,她使盡方法要大快朵頤,
被趕開了會鍥而不捨地一試再試,
最後無計可施,也要舔乾淨我用過的筷子或冰飲料杯上的水珠才甘心。
兩天前Safina來到我家滿一個月的日子,
也正式吃光了我原本以為能撐兩個月的一整包希爾斯飼料,
小少女肚子上肥滋滋地一圈肉,
唯獨對酒她竟沒啥好感,白酒嗅個兩下就落荒而逃了。

我們也有很不像的地方,
Safina不只是個活潑多話的過動兒,還是個壞脾氣的小辣妹,
想去的地方一定硬闖、想做的事情絕不放棄。
對天台上探頭探腦的不速之客,一隻體型是她三五倍的大黃貓,
Safina與牠正面對峙,還不斷要上前宣戰;
第一次量體溫,Safina先狠咬我一口再回頭伸爪子猛攻醫生,
當場血濺動物醫院,讓醫生牢牢記得她。

既然是個悍妞,
我和她說話便常走流氓路線,不來嘰嘰咕咕娃娃音那一套,
「那是電扇,妳敢把手伸進去妳就死定了!」
「妳敢再爬到那個窗戶上我就殺了妳!」
但她也完全沒在怕就是了。

Спасибо,Сафина,
進入這個不寬敞也不華麗的小家庭,時時刻刻陪我一起呼吸,
檢驗並開發我愛與付出的能力。
希望妳健康平安長大,
未來好久好久的時間,我們要越來越快樂地攜手生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