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797 (2).JPG
從歐洲回國,恰巧又蹦出個空檔,
馬不停蹄來了趟臨時起意的金廈土樓小旅行。

我得慚愧懺悔,
一兩年前第一次聽人提及「福建土樓」這旅行計畫,
我全然興致缺缺,只覺得福建加上土樓,
聽起來又土又悶又黯淡,肯定無聊得要命,在心裡默默打了好幾個叉叉。

這次啟程往金門之前,隨意上網瀏覽幾篇遊記,
卻這麼看出了趣味來。
土樓厚沉沉的外觀、活跳跳的內在,躍然於照片上,
而土樓群曾被美國誤認為世界最大核基地的這段軼事,
也讓忝為外交系畢業生的我,生出點非去看看不可的熱情。

土樓幾乎是第一眼就征服了我!

或圓或方的封閉式夯土建築樸素平實,
但自有一種均衡低調、很耐看的美麗,令人打心底湧起溫暖與安全感,
土樓是那麼謙卑巧妙地融入週遭青山綠樹、金黃稻田、小橋流水等景緻當中,
成為畫龍點睛的一筆,絲毫不顯突兀。
裡層看似複雜實則有序的木造結構,
支撐起生活空間,也框架出生活型態,很科學、更藝術!

說到土樓的生活型態,那真是對門不相識的都市人很難想像的。
圍起圈圈過日子,
哪家今天來了客人、哪家晚餐菜色是什麼,
甚至誰早上賴了床、誰這會兒要去洗澡了,
全都在左鄰右舍眼皮子底下,啥秘密也沒有。

這麼捐棄隱私地緊緊挨著還能相安無事,需要多大的智慧呀!
我忍不住問了好幾個諸如中庭土地使用怎麼分配之類的問題,
都得到「這裡人不會計較這些」的答案,
倒像是我太鼠肚雞腸了。

我們也興沖沖在土樓裡住了一晚,
就住在包車導遊尚尚的家,田螺坑土樓群中的和昌樓。
吃著農村客家菜,起床在游著小魚的井邊打水刷牙洗臉,
以一日遊客之姿,要說體會了土樓人生未免矯情,
但的確是很有意思的旅行經驗,
包括用房間裡的水桶尿尿、摸黑走到村子口洗澡,
偶一為之都是好玩。

風土之外,人情亦是造就土樓魅力的重要因素。

包車導遊尚尚在背包客棧網站上早有好風評,
我們身為史上最隨興散漫的旅人,
人都搭上了往土樓的巴士才試著打電話聯絡他,
他二話不說地立刻將一切安排妥當,機動性非常高。
過去也常在旅行中遇見殷勤親切的店家,至多就是覺得他們服務態度好,
尚尚一家讓我第一次感覺沒被當成消費者看待,而真是他們的客人一般。

尚尚會想方設法地幫我們省下貴死人的門票錢,卻又不錯過該看的景色;
尚尚的爸媽總是把我們的飯碗盛得又尖又高,還不斷哄我們要把菜都吃光光;
尚尚的女友是個開朗活潑的可愛小妹妹,
老實說,我向來對民宿主人這角色很冷感,
懶得聽他們那些本來在哪裡工作,因為愛上這地方而放棄了多少高薪來開民宿,
不為賺錢只想交朋友等等一大串千篇一律的故事,
但和小妹妹泡茶聊天,講著她的童年和她的工作甘苦,竟是那麼意猶未盡。
尚尚說還有點時間,車子一轉帶我們到他外婆家坐坐,
離開了東港,我不記得哪還有機會順道到誰家坐坐,不必個把月前先約好。

除了土樓,
廈門熱熱鬧鬧,各式小吃美味又便宜,很適合短褲搭配夾腳拖走逛;
不過鼓浪嶼我就不欣賞了,
小島的閒情和建築的異國風華全被一家連著一家的特產店給淹沒,
吃住都價格昂貴、品質空乏。
至於金門,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古拙的聚落和寧靜的空氣叫人放鬆,
可惜政府近來修復古蹟似乎太用力了些,
老房子裡工整完美的磚瓦、飽和發亮的新漆略嫌走味。

不誇張地說,
我覺得金門古宅的溫柔風韻、土樓的磅礡氣勢與生命力,
在我心裡蕩漾的震撼和感動,
不僅不亞於,可能更甚於歐洲的大教堂或皇宮城堡。
小三通只消五十分鐘航程和七百五十元船票,
省錢省時,語言暢通方便,換得收穫滿滿,
金廈土樓是我今年強力推薦的旅行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