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留下一場今年夏天的最後盛宴,
所以加入騎蜂車隊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發起的雙日雙北行動,
也就是騎經北橫到宜蘭,隔日再騎北宜返台北,
即使我前一天才剛與姊妹淘從宜蘭度假回來。

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這次玩笑可開大了。

我向來對於與高手團騎有點焦慮,
出發前晚,先上網搜尋雙北相關資訊,
赫然看到台七線89K路基沖毀、路面斷裂的消息,
網友提供的現場照片怵目驚心,還有一些受阻失敗的經驗談。
我趕緊打電話給騙子二號,
「我剛剛上網查,發現北橫有一段路完全斷掉了耶!」
「嗯,我們知道啊,所以要從旁邊走河床繞過去。」
「你知道?你知道竟然沒有告訴我?路斷掉了耶!」
「我們想說到時候看到,妳就知道啦!」
「我真不敢相信,這種事你竟然瞞著我,路斷掉了耶!」
「妳不要想太多啦,去就對了。」
「這不是想太多吧?路斷掉了耶!」

看來行動並沒有因為路斷掉而要取消的意思,
我只好硬著頭皮,天未亮就帶小白前往板橋集合。
驚喜的是,原先以為區區三人成行的小隊伍,
竟然出現了十幾個騎蜂大將共襄盛舉,
而且本來只打算送到半路的他們,在騙子團隊諄諄善誘下,
決定情義相挺、共同征戰到宜蘭。

人多力量大,第一天上半場堪稱順利,
頂著晴空萬里,中午時分按計畫抵達巴陵。
雖然在巴陵和伯芳姊姊夫婦吃過午餐後,
有幾名隊員變節叛逃,選擇和他們一起原路折返,
最後的七人小組仍是鬥志高昂地繼續上路。

好不容易爬升到明池高點開始下滑,
想不到滑沒多久,就碰上了第一個恐怖路況,
悲慘的下半場也就此展開。
約莫76K處,路面整個被刨除,新的柏油卻還沒鋪上,
於是路面佈滿凹凸直條紋路,再加上遍地碎石和雨後積水,
辛苦爬坡後,在應該快樂下滑的時光看到如此景象,
那錯愕惱人的程度,容我這樣譬喻,大概就像花前月下發現MC突然來了吧!

這種越野路段,平常我絕對不敢騎公路車穿過,
但眼下別無退路、只能硬闖,
抓緊煞車,冒著彷彿每一秒鐘都可能翻車的危險,用個位數時速緩緩下坡,
這路一刨竟刨了整整四公里,
再回到正常柏油路面時,真有一種想邊感謝上帝邊大罵髒話的衝動。

好日子不長久,
一出北橫就到了道路坍塌的89K,第二個恐怖路況是河床鵝卵石大挑戰。
這是前晚就知道的路況,
但並沒料到受方才下坡的時間耽誤影響,來到這裡已經天色昏暗。
小白在無法預見的大小鵝卵石上顛簸跳動著掙扎向前,
以往叫人心驚的輪胎打滑險象,
現在幾乎每踩一下就發生一次,變成家常便飯。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拿公路車當碰碰車的一天。

離開河床,慘劇並未結束。
天全黑、下大雨,前進羅東的路上,沒有路燈,卻有上坡。
滂沱雨勢中,單車的前燈後燈形同虛設,
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陌生異鄉摸黑濕透、爬坡趕路,
風衣裡灌滿水、車褲墊子吸滿水,雙腳也泡在水裡,
無法分辨騎了多遠、過了多久,
只記得眼前閃爍第一盞商家燈火時,
腦中浮現的是醫生常用的四個字,「脫離險境」。

到達羅東約晚上七點半,
距離出發十三個多小時,實際騎乘時間九個多小時,總里程一百四十九公里。
我的北橫初體驗,意外成了公路車off road大冒險,
萬般滋味又豈是隻字片語能夠輕易言說,
就隨一瓶金牌台啤暢快下肚,留給自己慢慢品味吧!

比較起來,
第二天的北宜回程簡直是天堂之路,平緩平整到感動人心。
經歷昨天的魔鬼訓練,
一直習慣安逸騎車,一個小水漥小石子都沾不得的我,這下整個沒在怕,
就算半路下起雨,也能神色自若地停到路邊穿起風衣,絲毫不被困擾。

平心而論,雙日雙北的安排難度不高,
縱然旅程遙遠,但郊遊的氣氛和壯闊的山景足以讓人忘卻長路迢迢,
若非路況與天氣因素作亂,絕對稱得上舒適愜意的走法。
我也許是情緒太high,兩天下來居然不覺身體疲累,
要說負擔,其實唯有騎經非正常路段的過程中心理壓力沉重,
畢竟我掌控車子的能力一定是所有人裡最差的,
高手評估可以通過的障礙,我並沒那麼有把握,
於是一直擔心如果不慎摔車,會造成大家的麻煩。

兩年單車生涯中第一次的長途旅行,
見識最美的風光,也意外體驗最驚險的場面。
真的非常謝謝騎蜂車隊,願意在逆境中領著我這隻笨鳥慢飛,
我將永生難忘的這一趟雙日雙北,
是因為你們才得以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